半书

送别

  送别

  离别这个话题,似乎总是伴着这样或那样的惆怅,教人不愿提起。可是离别这件事,却总是如月圆月缺一般,教人无法回避。

  于是就有了各种各样的送别的诗文。

   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。晚风拂柳笛声残,夕阳山外山。

  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。人生难得是欢聚,唯有别离多。

  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。问君此去几时还,来时莫徘徊。

  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。一壶浊洒尽余欢,今宵别梦寒。

  李叔同的这首《送别》是此类文字中我最喜欢的一首。长亭、古道、晚风、烟柳、笛声、夕阳、青山、浊酒,应当还有离人渐行渐远的身影和渺渺的歌声……

  十里五里,长亭短亭,都坐落在离别的道路上。长亭更短亭,是离人回望的怅惘,当长亭已远,脚下的道路通往未知的远方,何处才是归途?

“送君十里长亭,折支灞桥垂柳”,这大概是送别的经典场景,而折柳,约摸都与送别脱不了干系——或许是那丝丝垂柳太过多情,细软的柳条将离人的心一点点的缠绕,教人舍不得挣脱;或许是那起舞的柳絮太过曼妙,纷飞的柳絮迷了离人的眼,教人舍不得说一声再见;又或是柔软的柳枝随风飘摇的姿态太过美好,如烟,如雾,亦如那在柳树下挥手的人,教人痴痴牵挂……我折下一枝门前柳为你送别,那些还未说出口的牵挂与思念你可懂得?我想用这依依的杨柳留下你,可是到了最后只能折尽柳枝,问你这离人究竟归不归?杨柳青青著地垂,杨花漫漫搅天飞,你可懂得我的期盼?

  唐诗中的离别总是弥漫着浓浓的酒香,酒不醉人人自醉。就像幼时背过的《赠汪伦》,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伦赠我情……十里桃花,万户酒家,从相遇到离别,这段让人不禁莞尔的交情,在桃花潭酿成美酒,醇香又迷人。

  还记得那首《阳关三叠》:渭城朝雨邑轻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。劝君更尽一杯酒,西出阳关无故人。再见!再!见!此间一别,你我何日才再相见?不忍分,不忍离,我只能为你再倒一杯酒。我的朋友,请满饮此杯,再往前走,你便是孤身一人……

  从前读过王维的《送别》,说的是骑马并辔送别友人:下马饮君酒,问君何所之?我送你离开,我为你斟酒,我的朋友,你要往何处去?君言不得意,归卧南山陲。但去莫复问,白云无尽时。我的朋友,你既然已经有了决断,那便去吧,这红尘既不是归宿,又何必再为此伤怀?你看那山间云舒云卷有多悠闲,你此去定当安然……王维端起的这杯送别酒,应当是祝愿,也是劝慰。

  千古送别,最动人的其实是情。

  可以在金陵城寻一间酒肆,轻嗅风吹来的柳花的香气,美貌的吴姬身上带着的胭脂香味多情又妩媚,陪你饮一壶美酒,陪你醉一回,你说谁的离情别意最深最长?

  可以在长亭与你执手相看泪眼,骤雨初歇,寒蝉凄切,我看见千里烟波,暮霭沉沉,我看见杨柳岸,晓风残月,此去经年,应是良辰好景虚设。便纵有千种风情,更与何人说?

  也可以什么都没有,牵着嘶鸣的马儿挥一挥手,在夕阳的余晖是收拾好满腹的情意,目送友人渐行渐远……

  说到底,海内存知己,天涯若比邻。


评论